close
 這位brother,您上次好好的說過一次話,是什麼時候呢?


 是對老媽說:「不要再唸了啦!」;還是對老闆說:「是,這份工作我一定會完成?」

對女朋友說:「是我不對,請原諒我.」;還是對男友說:「不要討厭我好嘛?」


 沒錯,這些都是語言.


 但不是深刻的語言.


 誠如您所說,所謂的板主,不過就是在發一些無聊的公告,和做一些瑣碎的事,這些聽

起來還挺浪費時間的,事實上,確實也是如此.


 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公告:


作者 Beef (充死!!!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[公告] 水桶
時間 Tue Apr 10 22:28:46 2012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●18283 X1 4/09 songboy □ [新聞] 「三限六不」陸生:比外籍生還不如

推 chinaviva:呵呵 臺灣人意外嗎 別要求太高 04/09 22:13
→ chinaviva:反正一二流陸生也看不上臺灣 臺灣最好繼續限制下去 歡迎 04/09 22:14
→ chinaviva:一般弱者都會設一堆限制 04/09 22:15
→ chinaviva:有本事就禁止陸生在臺 反正去臺灣讀書的陸生也不優秀 04/09 22:16
→ chinaviva:大陸外讀生多一個臺灣不多 少一個不少 完全是雞肋 04/09 22:17
→ chinaviva:二流都不會來臺灣啦XD 04/09 22:18
→ chinaviva:看見臺灣這邊擺個勢態 好像大陸學生哭著喊著要去臺灣樣 04/09 22:19
→ chinaviva:笑~~ 04/09 22:19
→ chinaviva:臺灣一向自我感覺良好~ 04/09 22:19
→ chinaviva:臺灣人更多在大陸的百度 天涯 優酷,情況更嚴重啦 04/09 22:21
→ chinaviva:豈不是更加無X厚X皮 04/09 22:22
→ chinaviva:PTT要翻牆?還有是不是法輪功就斷線了啊,快法輪大法好 04/09 22:23
→ chinaviva:現在不有人偷渡去臺灣?XDDD 04/09 22:23
→ chinaviva:臺灣人都跑到大陸去拿22K了哦 04/09 22:24

板規七 挑釁 chinaviva水桶兩週。

22:32修正:chinaviva於2/12曾違反板規七遭水桶兩週


 這是一則普通的公告,不過,我們可以看出一些背後的事情,這位26brother

在被水桶之前,他所表達的東西,吸引到了一些人的目光,他們並不贊同他的話語,甚至

覺得有點過分,然後寫信到版主的信箱檢舉,板主在瀏覽了以後,覺得他違反了板規,當

然這是表面上的,他內心的某一部分,說不定也隱藏著一絲絲對26的反感.


 於是他水桶了他,當然,事情並沒有這樣就結束,其他人也會在這公告後面表達意見,

無論是贊同的或是批判的,也許有些話並不是針對這個26brother,而只是單純

的說給板主聽.


 或許這位26brother,心裡並不服氣,他接著就會寫信來抗告,並且舉出許許

多多其他和他相似的發言,說其他人也是這樣?你為什麼只處罰我呢?,既然這樣,我也

要檢舉他們!


 然後板主就必須在這當中做出裁量,是要照這個26的話做呢?還是不鳥他?他開始牽

動心中的天秤,這也許只要幾秒,但也許要好幾天,要如何回覆這位26,也是挺困難的

,要知道,被打的人大部分只會覺得很痛,不會去想被打的原因.


 也許這位26brother,還會上訴到組務,於是,另一段爭辯也會隨即開始.


 這也是語言,當然,也不是什麼深刻的語言.


 神父曾仔細的想著,要如何讓自己的語言變得深刻一些,苦思許久,最後還是決定尋其

本,探討語言的本質.


 根據Bloom和Lahey的觀點,語言的要素分為三種:


 形式- 也就是語言的結構,例如語法、句法.


 內容- 語意,也就是該詞彙表達的意思.


 運用- 在社會情境當中的使用方式.


 我發現一般人前兩種都十分的完備,例如我說:「馬英九吃屎」,這句話的語法和意思

,我都能明確的掌握住,不過,當我要運用時,我卻不知該如何是好.


 我想對著媽媽說,但好像不太對,我對著女友說,可能會因此分手,我衝到樓下大聲喊

著「馬英九吃屎!!」可能會被當作是瘋子.


 於是一股鬱悶積在心底,我不吐不快,卻又無法可說,結局可能會像安徒生童話故事中

「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」一樣,我們得對著一口井吶喊.


 但那並不算是真正的語言,為何?因為沒有人聽,我們沒有真正的運用到.


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上網打開ptt的理由,大家都說是為了放鬆,其實並不只是這樣

,我們想要讓我們的語言得到運用,我們要讓別人聽到我們說的話,我們,想得到回應,


 而不是回聲.


 是的,當板主,發廢文,就是這些想法放大了的結果,因為想說的話還有很多,因為得

到的回應並不夠,因為我們的話語--他就是少了份量,所以越說越多,越說越奇怪.


 很多人都會覺得,這些人大概都是Loser,因為現實裡得不到溫暖,所以才會來網

路上大放厥詞.


 確實很可能是這樣,但當中的原因,應該是語言運用不足的緣故.


 這個世界並不總是能得到溫暖的,能隨時隨地都能感覺幸福,大概只有在天堂,這種終

極之地,才能如此,神父覺得天堂並不是寧靜的,而是回蕩著話語的聲音,像柏拉圖的失

樂園一樣,每個人都在說話,然後充分的彼此傾聽,得到良好的回應.


 我想,就算我住在信義區,我是郭台銘的兒子,我是周董,我在春艷尬了很多砲,我還

是可能會有無法說出口的話才對.


 為什麼我們人會想用運用語言呢?為什麼只是對著井裡或空氣,自言自語會感到空虛?


 這也是另一個神父疑惑的地方,於是神父翻開書本,阿,在第120頁,有了,


 Halliday指出,語言有七項功能:


 工具性- 滿足需求或慾望,例如很有禮貌的說:「我想跟妳尬砲.」


 支配性- 「看看我的大gg」,一個變態如是說著,打開風衣,少女們驚叫著,於是

那變態便得到了滿足.


 交流性- 「我愛妳」,男子說著,「我也是」女子害羞的低下了頭.


 個人性- 表達自我,例如:「這位Brother」


 啟發性- 發現新知,例如:「why?」、「有沒有xx的八卦?」


 想像性- 例如「伊媚在我床上.」


 描述性- 述說自己的經驗,例如:「小弟妹我在有一天...」、「哥有一次....」


 而Smith經過觀察,則另外增加了三項:


 娛樂性- 「五樓被ooxx」


 權威性- [么告]廢文大賽開始!


 永恆性- 笛卡兒說:「我思故我在.」


 永恆性應該可以說是最終極的語言功能了,如果我說出了一句話,而得到世世代代的流

傳,那種感覺,應該是至高無上的快感.


 神父開始研究,要如何說出語言的永恆性,最後我得到的結論是:


 要一直不斷的說才行.


 當然不是反覆的念頌著,這樣只是一種廣告詞,不但會令人厭惡,而且終究會被他人遺

忘,要永恆,就必須要深刻,說到人的心坎,得到認同,並且產生共鳴,這並不是簡單就

能達成.


 那麼要怎麼做呢?


 Piaget說,認知能力越強,語言能力就會越強,也就是說,多充實自己的內涵,

多讀一些書,多思考一點事,然後語言自然而然就會發展了.


 但其實不然,這世上多的是書呆子,多的是只會做白日夢的人,而很多人,懂越多,反

而越沉默,他們怕招惹麻煩,所以就懶的說了;只把思考過後的東西存在腦子裡,而沒有

人知道,這樣子只是純粹提升了自己的認知而已.


 Vygotsky認為,人有所謂「內在語言」,幼時會無意間說出自己正在做的事,

例如一個小孩在畫圖時,他會自言自語:「我要在這邊畫圓圈圈.」長大了以後,則會隱

藏著,不說出來,並不是這種語言消失,而在心裡描述:「我要在這邊畫兩個大奶子.」

  
 這顯示,我們就算在思考也是在說話,我們在內心發問,我們疑惑,判斷,推理,都在

使用著語言,but,不說出來,是為了不浪費思考的時間,在內心,我們更能更快速的

說出更多的話語,幫助我們思考.


 但這仍然滿足不了「運用」的部分,這就是為什麼佛陀和耶穌,得到真理後,會想要告

訴世人,除了解答他人心中的煩惱,一方面,也有滿足自己的成分在,因為他們,也是人




 所以,語言也影響著我們的認知,當佛陀和耶穌,一邊傳佈自己的想法時,一邊也在提

升自己,他們的真理,必然不會只有一開始想到的那個,而是越說越多,越精采,越動人

,越圓滿,直到他們說出永恆.


 我們不是如同他們那樣的聖人,但我們正跟隨著他的道路,最近神父遇見了一位歐斯蘭

brother,他是一位很有趣的人,他的語言總是能很直接的表達情感,但有時運用

不善,反而遭致了很多人的怨懟.


 他最後跟大家道歉,坦承自己十分憂鬱,說出情緒的話傷害到大家,他決定不再說話了

,對不起大家,再見.


 這話仍然充滿著他的風格,也遭致了許多噓聲,但在神父心裡,其實挺佩服他的,但又

覺得可惜,如果這位brother能認知到這一點,然後修正自己,繼續說下去,那麼

一定會得到更好的語言.


 很多人都說,神父很厲害,好像懂很多,很會語言,但其實不是這樣,現實當中,神父

其實是一個很不會說話的人,無論是面對面試評審,或著朋友,或著喜歡的人,神父總是

很難坦率的表達話語,覺得自己說的太多的話,會引人反感,無法洽當的融合當時的情境

,因為我不會說話,所以乾脆什麼都不說.


 古人說:


 「沉默是金.」


 但神父覺得:


 


 而且是一種不聲不響,又放不出來的屁,在神父的背後,其實只是一個183公分,充滿

變態氣息,又放不出屁的男子.


 這變態的男子,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的話語後,無論是疑惑,還是叫罵,他在聞了許多

屁味後,終於忍不住也放了自己的屁.


 這屁十分響,有些人回頭看了他,於是兩顆屁股對上來,相互的放著.


 這並不是一個蠢笨的畫面,屁裡面之中,包藏著話語,兩方都在尋求語言的進步.


 他為了放出更多、更好的屁,於是開始研究,開始看其他人的屁股、屁眼,感受更多屁

能量,他堅信著:下一個屁會更好.


 神父並不是一個人造成的,


 是你們讓我知道世上的一切,


 tomoyo.

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6m3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