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灰羽聯盟(Haibane Renmei)是早期由安倍吉俊的同人作品「オールドホームの灰羽達」為藍本製作的動畫,其藝術化和文學性大大衝擊了該時期的動畫生態,如今的動畫,倒是很少跳脫本有的動畫文化淺白的敘事方式,固著的人設風格,到達這種探索人心的隱喻及詠嘆的層次.
 
故事中描寫了介於生和死世界的夾縫中,存在著一個長著灰色翅膀的少女們居住的栗城,栗城裡面也有人類存在,但是灰羽們比較像被隔絕的族群,只能用二手物品,不能用新的東西,也不能使用貨幣,生活物資主要由人類提供,由「灰羽聯盟」統一管理,但基本上,人類對灰羽是很有友善,而灰羽,其實原本也是人類.
 
他們通常沒有過往的記憶,時間一到就能離巢,但是有些帶罪的灰羽則必須贖罪,這罪是什麼罪呢?通常和他們前世有關係,但有趣的是,他們並不知道前世發生了什麼事情,所以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贖罪,但是這個「不知道」,其實已經坦白的說明了他們可能犯的錯是什麼.
 
故事中的女主角「落下」,擁有一個很奇特的名字,故事中的一開始,她正在從空中墜落,來到了灰羽的城市,片頭曲「Free bird」響起,我們每一集都會看到落下從天空墜落的樣子,就像一顆從天而降的星星,但這也暗喻著落下生前的遭遇.
 
落下反映了人的各種情感,覺得世界上沒有自己的立足之地,無法忍耐寂寞,但寂寞的感覺卻不斷的從心中湧現「這樣的我,消失就好了」,在一個同伴離開後,落下的羽毛開始變黑,在重生的世界,她又回憶起過往的那種情感,絕望,她害怕自己變黑的羽毛被別人看見,覺得自己是不完整的,此時週遭和善的人,或者只是普通的對話,她都不能忍受,當別人認為她是一個幸運的、能帶來希望的灰羽,在埋藏著自己發黑的羽毛下面,都是種不體貼,也是種諷刺,她的自我沒辦法消化他人無意間釋出的「自我」,當別人以為她是完整的灰羽,但她其實是不完整的,為了完整,而不能完整,像無法填滿的洞,她厭惡自己,陷入了一股自卑之中,她把自己和自我區隔開來,不准別人觸碰她,也不准別人關心她,封閉在殼裡面,在一旁看著,希望她碎裂、消失.
 
她不要這個自己了.
 
這樣的自己,不為自己做些什麼,也不主動去做些什麼,徹底忘了自己的責任,那就是去感知這個世界,當自己只注視著自己的缺陷,那就只是在看著自己而已,這是一種另類的自私,自私到,只在意自己的事,只看著自己消失.
 
她靠在老風車上哭泣,卻聽見一旁烏鴉的叫聲,烏鴉凝視著她,在她的身旁盤旋飛舞,她注意到了,她沒注意到的是,當她對望烏鴉的時候,她重新開始關注了這個世界.
 
她跟隨著烏鴉,來到一個古井,乾涸的井中,是一個死掉許久的烏鴉屍體,那殘破的身軀只剩下蒼白的骨頭,漆黑的羽毛散在他四周,似乎在這裡等待她許久許久,她看著他,而他空洞的眼窩好像也在看著她,她一點也不覺得可怕,反而有種熟悉的感覺.
 
她爬下井,不小心踩空了,跌落到井中,溢出無數的回憶,那些回憶有跟沒有一樣,因為那並不是她前世的記憶,她還是想不起來,那隻烏鴉,是她來到灰羽的世界中,所參予的每個微小的細節的記憶.
 
當她想到自己停留在空中,最開始的開始,從一個世界落下到另一個世界時,烏鴉正在拼命的拉著她的裙擺,想阻止她不斷的墜落下去,也像是想把她拉到原本的世界似的,烏鴉小小的翅膀拼命拍擊著,但是仍然無法阻止落下不停的落下,落下從冰冷的空中張開眼睛,淡淡的說一聲,「謝謝你,不過沒用的.」
 
好像那生命不屬於自己一般,對於烏鴉和自己,都只不過是懸在空中,置身事外的過客而已,當她說了這樣的一句話,烏鴉再也抵不過下墜時引起的上升氣流,無奈的鬆開爪子,消失在空中,他仍然呀呀的叫著,提醒落下這裡還有著什麼,但落下已經聽不到了.
 
最後,烏鴉化作了一堆白骨,再度出現在,準備再一次放棄自己的落下面前.
 
這一次落下明白了,她將死去的烏鴉掩埋在土中,喃喃自語著「對不起,我只能為你做這些....我連自己的名字都想不起來」
 
「據說灰羽都是這樣的,所以我想不起來你是誰.」
 
她埋葬了最後一根羽毛,插上了一根小樹枝.
 
「你應該是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人,我總覺得自己是孤單一個人,覺得自己就算消失了,也沒人會在意.」
 
「可是你一直陪在我身旁,甚至來到這裡,其實你想告訴我,我並不孤單,對吧?」
 
落下沒有發現的是,她現在仍然是孤單一個人,但是此時的思緒已經不一樣了,她回應了關心她的人,雖然,在生的時候,他微小的力氣不足以鼓動她,無法喚醒她,甚至可能被冷漠傷害著,他只能用死去的樣子,提醒她,這個世界並不是妳想的那樣的,那般的絕望,請好好看看我,請好好看看這個世界,就算你什麼也不記得了,請好好注視著妳身邊每一絲絲浮現的希望,不要只看著那絕望的地方,就算這個世界是絕望的,像個大窟窿,自己並不完美,而且染上了髒污,但是,請看看我,請看看我吧,請看看自己的翅膀,請看著存在在這個世界的自己,請重新省視存在在自己身上的意義,如果你有飛翔的理由,為什麼要任由自己絕望的往下墜落,如果你有那個理由的話,就算你不知道,為什麼連試著去知道的想法,去知道的勇氣,都給忘了呢?
 
於是雪落下了,落下抬起頭,看著井外的天空,那是一小片的天空,和初時,墜落時的一小片水景,是如此的相似,墜落到一個新的世界,重新看原有的天空,都是為了找尋希望.
 
落下知道了,她知道了她不知道的事.
 
人往往會沉溺在一股憂鬱當中,而感到痛苦,落下儘管落到了新的世界中,這樣的思緒,仍然沒有改變,也許每個痛苦都會有理由,但是為了痛苦而更加痛苦,則是自己的決定,當決定好了,就不允許改變,等於是放棄了自己的自由,這不是她的錯,但是烏鴉也沒有錯,關心他人的痛苦,希望他人可以擺脫痛苦,希望自己關心的人,可以不要再墜落,儘管會被忽略,儘管他不是最重要的,烏鴉,並不是希望落下照著自己的意志而活,或者為了活而活,而只是想把自己的一小片羽毛,交到她的手上,他要告知她這件事,假使烏鴉真的失去生命了,但是他的生命是有意義的,他將一小部分的自己,交付出去,而給其他人不同的答案,思考不同的事情,能擁有新的選擇,而不只是讓孤單的人限定自己「只有那樣」,人活著一份特殊的意義,就是尋找自己,和其他人,和世界的有所關聯.
 
而這份關聯,將會幫助下一個、下下一個感到孤單的人,證明「你不是孤單的」,而找尋到未來的影子.
 
可惜的是,人總要看到其他人,其他想鼓勵自己的人,墜落到地上,墜落到自己原本不想去的地方,轉化成自己其實不想要變成的姿態,才醒覺過來.
 
而烏鴉的翅膀,是比灰羽還更加漆黑的黑色.
 
「在一個我不知道的地方,我以為沒有人在意我,在意我的孤單,所以我希望自己消失,我以為沒人知道我的絕望,所以我就任由自己感到絕望,但是有一隻鳥,我的夢裡有一隻鳥,我想起來了,他希望我回去,他告訴我不是孤單的一個人.」
 
在灰羽的世界中,鳥是唯一可以穿過圍牆的生物,那個圍牆是什麼呢?人們說,是要保護灰羽的,但是,圍牆也會傷害灰羽,圍牆,就像是人們想保護自己的心,不管自己是什麼樣的人,就算覺得自己是無法保護的,沒資格被保護的,圍牆就會連同這樣空虛的自己一同保護著,這時候的圍牆,就把自己和其他人隔絕在外,但是那不是圍牆本來的願望,本來的願望是,圍起可以喘息的角落,讓疲倦的心休息,足夠了,再重新整理羽毛,飛往自己所在的世界裡.
 
把願望傳達出去,留下自己存在的證明.
 
總有些鳥會穿過牆來,告訴自己仍然是自由的.
 
各位周圍是否也有這樣的鳥呢?
 
由大谷幸編曲的灰羽聯盟主題曲,Free bird,推薦給大家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6m3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