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關於孕婦排隊的新聞,在著名的拉麵店排隊中,一位先生幫懷孕的妻子代排,妻子坐在椅子上休息,而先生排到了再要求一起入席,後面的客人則質疑妻子利用孕婦的身分,而且兩人不是同時到的,並不公平,我有不同的見解.
 
這件事其實可說是小事,不過吵成這樣可真說是奇葩了.
 
基本上店家已和事主達成共識了,也算是和解,事主的說法是兩人一起到,排在最後面,孕婦去上廁所,也就是兩人曾經排隊過,上廁所回來則呈現了一個脫離隊伍又再返回的狀況,緊接著丈夫請妻子到一旁休息,並表示孕婦和自己並沒有再離開過.
 
事主表示造成誤解感到抱歉,店家也表示下次會準備折凳,如此也算圓滿落幕,如將兩者的對話在一片留言海中再強調,應當能減少所謂的負面評價.
 
至於在其他人的視點來看,這可能屬於一種插隊或者間接插隊的行為,我們可以說,他們夫妻倆的確打破了嚴謹的排隊規則,不過是可容許的,這個容許在一般的角度,和所謂解壓縮,一個人佔了複數的位置,其他人沒到或是去做別的事,仍有一些差異,首先,這個孕婦有其生理上的需求,而且存在在其他人的視野中,先生期望孕婦坐下,這是可理解的,這道理就和搭捷運看到孕婦站著會希望她能有個位置坐一樣,而他們「解壓縮」的行為,是兩個人,其影響程度和多人代排給其他人的困擾有所差距,而重點在於,這是丈夫所要求,而且獲得了當下店主的同意.
 
但是這樣的行為可能造成了其他客人對於公平性的質疑,而店家乾脆重新詳細說明規則,明訂儘管是孕婦、老人、病人,都應該遵守嚴謹的排隊規則,對其他人才公平,這也沒什麼問題.
 
不過,問題的焦點,應該是我們能不能容許孕婦坐在旁邊的椅子上,如果當初的質疑是這個孕婦並不在現場,而是後來才來的,那顯然,這對夫妻的情況並不適用於該情境中.
 
我們當然可以懷疑這樣的「容錯」,可能會造成的漏洞,也就是去上廁所的爭議,即她去上廁所以後,就失去了排隊的資格,或者她是孕婦的身分,我們傾向她繼續保留這個資格,因為上廁所這點,其實也是不可控的,這都可以討論.
 
糾結來說,我們認為的平等是什麼,用已故的哲學家帕菲特的觀點,我們在意的應該不是絕對平等的分配,而是給處境較差的人,更多的道德理由去要求社會資源,也就是所謂的優次,至於這個優次的條件,以及資源多寡的分配,則是能商議的,在我來說,我們的觀點並不是這個孕婦不能做什麼,而是她應該可以得到多餘的機會到何種程度,即是說,我們應該想這個孕婦在人潮排隊的視野中,獲得一個坐在椅子上休息的機會,這個機會是能不能容許的,基本上,準備折凳也是相同的概念.
 
當然,如果準備的折凳必須跟隨人潮移動,如此才符合公平的話,這是否比原本站著排隊更費力,而失去了意旨,這也是應該考慮的.
 
接著,我仍然認為在合理的公告再說明下面,埋藏的是所謂的表達問題,這個問題可能很嚴重,而且違反了發文者的本意,而不自知.
 
「還有排隊時候禁止解壓縮,不論你是孕婦,病人(小孩不是我生的,不要說一堆理由要我再來禮讓孕婦了),因為孩子不是我的,孕婦的消費者請思考一下,我希望可以公平排隊,再來孩子並不是我的,不要解壓縮,或要我禮讓孕婦,這樣對其他人不公平.」
 
店家可能預測到在該重新定義的規則下,其他人可能會有的反應,「不要說什麼禮讓孕婦了」,可能僅僅只是害怕被責備,但是傳達出去的意思可能是,對於「禮讓孕婦」這個價值的根本否定,這種對話,比較是自身直覺式思考的反應,這是難免的,但要不要說出來,則是另一回事,基本上,直覺式的思考往往是違反邏輯的,而且離公平兩個字甚遠,比如,正反兩方應該是希望店主能當一個仲裁者,而不是要店主禮讓孕婦,在這個語境下,禮讓孕婦的人也根本不會是店主.
 
而不斷強調「孩子不是我的」這無關的理由,也會讓人感到莫名其妙,不斷強調的結果,就會給人孩子如果是你的那就不用遵守這個規則了嗎?這樣的印象,基本上,會禮讓孕婦的人也大多不會是基於想像那個孩子是自己的,而產生作為.
 
「孩子不是我的,不需要禮讓」這個理由是出自個人的思維,應該和「對其他人不公平,所以無法禮讓」設想到他人的思維給人矛盾的感覺.
 
況且,孩子本來就不是你的阿.
 
最後,我可能得呼籲一下外面的世界,不要隨便使用次文化中的梗,這只會造成語意不明,可能大多數人都不太了解這個詞,而會造成奇怪的聯想.
 
解壓縮這個梗,應該來自過往排動漫場次,如簽名會或者領取福袋和購買作品等等,隊伍往往很長,有一個人佔著自己排隊的位置,然後連帶佔了其他應該排隊的人的位置,就像一個壓縮檔,裡面實質上包了很多檔案一樣.
 
我想這應該不是什麼主流的梗,在一個不明白這個梗的人面前,解壓縮把它和孕婦排在一起,可能會聯想到其他的東西.
 
而這個解壓縮也會被用在諸如圖書館和餐飲店佔位子之類,是一個集合名詞,我想,應該不久就會有人拿女孩們是不是都喜歡解壓縮,都如何解壓縮之類的來玩.
 
畢竟它本來就帶點戲謔的成分.
 
如果用意是為了要說明規則,那表達清楚應該是主要目的吧.
 
以上,帶點責怪店家的成分在裡面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6m3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